只顯示影片食譜
中式
西式
節日食譜
可複選
所有食譜
飲食密語 > 醫食同源 > 新 年 容 易 致 病 ?
撰文:歐卓榮註冊中醫師 康德堂中醫診所
 
    新 年 容 易 致 病 ?中 醫 教 你 煲 簡 易 消 滯 茶

農曆新年是佳大歡喜的日子,但要小心「樂極生悲」!到親友家中賀年的時候,面前擺放著很多蘿蔔糕、年糕、油角、煎炸食物、山珍海味……切記要「忍一時風平浪靜」!

新年是「脾胃病」的高峰期,是由於人們往往容易吃得過多過飽。中醫的《黃帝內經》說:「飲食自倍,腸胃乃傷」。在喜慶的節日裏,我們往往會不自覺的吃得太多,尤其是賀年食品當中,較多油膩食品是「留濕」的,而多吃蘿蔔糕會「耗氣」、多吃年糕也會過於粘滯而「礙胃」……這些食物都是會損傷脾胃的最大元兇!小心、小心……

中醫主張的「常保三分飢」,「飲食七分飽」其實就是最好的養生方法,再加上「少食多餐」,便能在享受美食之餘,又可保身體健康。

假如不小心,食滯了,怎麼辦?教您一個小方法,到中藥買山楂 20g和谷芽10g,加入適量糖煮水來喝,可以幫助消滯。假如還不行,便要找個中醫幫忙看看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