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顯示影片食譜
中式
西式
節日食譜
可複選
所有食譜
飲食密語 > 醫食同源 > 秋 季 養 生 原 則
撰文: 歐卓榮醫師註冊中醫師 康德堂中醫診所
 
    秋 季 養 生 原 則

<< 黃帝內經 >> :「秋三月,此謂容平,天氣以急,地氣以明 , 早臥早起,與雞俱興,使志安寧,以緩秋刑,收斂神氣,使秋氣平;無外其志,使肺氣清,此秋氣之應,養收之道也。逆之則傷肺,冬為饗泄,奉藏者少。」

意思是說,秋季這三個月,是所謂收容平藏,萬物成熟的季節,天高風急,地氣清明,我們應該早睡早起,雞叫起床,保持神志安寧,避免秋天肅殺之氣藝人體的侵害。同時秋季主收,我們要收斂自己的神氣,不要使神志外馳,借以緩和秋天肅殺之氣對人體的不利影響。秋季要順應「收」的養生之道,否則就會損傷肺氣,在冬天容易患腸道疾病,並影響冬天人體儲存精氣的功能。

入秋以後,天氣會較為乾燥,燥邪容易入侵而傷肺臟,出現口干咽燥,咳嗽痰少等各種病症。所以我們應該吃一些生津養陰的食品,少吃辛辣煎炸食品。以下為適合秋季的食用食品及功效。

百合:補肺潤肺,清心安神,潤燥止咳

蓮藕:清熱生津止渴,除煩開胃,益脾補心

梨:清熱解毒,潤肺生津,止咳化痰

柿子:潤肺生津,化痰軟堅,清熱止咳

栗子:健脾益胃,補腎強骨

石榴:生津液,止煩渴

葡萄:補肝腎,益氣血,生津液,利小便

甘蔗:解熱,生津,潤燥,滋養

銀耳:益氣和血,滋陰潤燥

馬蹄:清熱生津,化濕袪痰

百合熟地雞蛋糖水

材料:乾百合,熟地黃各 30 克,雞蛋二個

做法:

1.百合用清水浸泡一小時,撈出削去黃尖,洗淨。熟地洗淨。

2.雞蛋煮熟,去殼。

3.把所有材料放入盅內,加入適量清水,武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煲一小時,加入少許冰糖便可食用。

功效:養陰補血,寧心安神 (注意:脾胃虛弱,氣滯便溏者慎用)

 


<<梨>>清熱解毒,潤肺生津,止咳化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