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顯示影片食譜
中式
西式
節日食譜
可複選
所有食譜
烹飪錦囊 > 貼士集 > 善 用 五 觀 做 判 斷
文 章 來 源:《 香 港 麵 包 》 邱 勇 靈 著
 
問: 善用五觀做判斷
答:

專業麵包師會利用身體五官來評審麵包,以眼、耳、口、鼻、手「五觀」作親身驗證的媒體,再細心觀察、探試和不斷考證,方可訂立出色、香、味、美、型等評審指標。

目觀 APPEARANCE
專業麵包師會運用雙眼察看製品的外觀,從麵包的外型(完美度、造型和收口)、色澤(麵包的顏色要求因地域而異,例如法包的色澤,在香港和歐洲都有差別)和包身飽滿度(是否堅挺,沒有破損或脹發度足夠,不會塌瀉)來判斷麵包的標準。

嗅觀 SMELL
接近烘烤完成,麵包的麥香氣味混合了牛油和雞蛋的香氣會從焗爐散發出來,特別是製品中含有芝士成份和肉餡的麵包,味道相當濃烈,好像呼喚「我要出爐」似的。

嚼觀MASTACITION
這是最直接判斷麵包是否達到標準的感觀,首要的莫如測試麵包是否熟透。麵包的嚼勁有助評定材料的搭配有多完美;麵包的鬆軟度和口感應符合該款麵包的要求。上等的麵包更應能滿足食客舌頭上的每一個味蕾,讓人回味無窮,齒頰留香。

觸觀 TOUCH
用手觸摸,既直接又有助理性判斷。可先從搓揉麵糰開始,因為麵糰是否搓揉光滑、均勻和富彈性,可說是麵包是否得到完美結果的最關鍵步驟。待麵糰發酵後,可透過接觸和輔以眼觀來判斷麵糰狀況。最後,可用手觸摸已烘烤好的製品,按包身的彈性反應,評估它是否熟透;並把麵包放在手上,利用它的重量來評估熟度。


鳴謝:萬里機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