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顯示影片食譜
中式
西式
節日食譜
可複選
所有食譜
烹飪錦囊 > 貼士集 > 油、水、糖 與 麵 糰 的 微 妙 關 係 ?
文 章 來 源:《 香 港 麵 包 》 邱 勇 靈 著
 
問: 油、水、糖 與 麵 糰 的 微 妙 關 係 ?
答:

油脂 FAT
油脂是從動物脂肪和植物油分中榨煉出來的產物,所以天然的油脂不會滲有任何其他化學物質。動物性油脂分有奶油、豬油和魚油。一般用於麵包會選用奶油,它是經牛奶中提煉出來的副產品,含天然純正的芳香味道。豬油經除臭和脫色後作中式麵包的油脂,這由於它的油性較好,具有令產品鬆酥的特質,所以有些中式麵包會採用。植物油屬於流質的狀況,只適合做一些西點,並不適合搓揉麵包之用。

水 WATER
水是麵糰混合一起的重要媒介。它與小麥麵粉有莫大關係,因為小麥粉含麥谷蛋白質和麥膠蛋白質,當麵粉與水混合,兩種蛋白質會迅速吸水潤脹,經過充分搓揉,摻入大量空氣而產生氧化,因而產生很多二硫鍵分子,逐而在麵糰中形成堅實的網路結構。水的溫度亦會直接影響到麵糰的軟硬度、濕潤度和彈性,以及影響到酵母的活動能力和存亡。

糖 SUGAR
糖是醃漬水果的天然防腐劑,亦是調節苦澀味道的平衡劑,同時它是給予麵包香味的添味劑,以及讓產品柔軟,它的特點是使麵糰顯得光滑和細膩。事實上,當糖加熱過程後會產生焦化作用,讓產品外皮呈現棕褐色。所以一般麵包師會在做甜麵包時加入相當份量的糖來軟化麵糰,並調整製品的味道。


鳴謝:萬里機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