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顯示影片食譜
中式
西式
節日食譜
可複選
所有食譜
飲食密語 > 醫食同源 >夏 季 消 暑 有 妙 方,大 冬 瓜 最 幫 到 你
撰文:李宇銘註冊中醫師 康德堂中醫診所
 
    夏 季 消 暑 有 妙 方,大 冬 瓜 最 幫 到 您!

炎炎夏日,潮濕炎熱的天氣真是讓人心情鬱悶。

從中醫的角度看,夏天這種炎熱非常的氣候,我們就叫作「暑」,暑就是熱盛的意思。假如「暑氣」太過,就會傷害人體成病了,所以有一種病叫「中暑」。

中醫認為「暑必兼濕」,就是這種暑熱的氣候環境,通常會與「濕氣」連在一起。而在夏季的後段,中醫則叫作「長夏」,這時濕氣更為突出。

香港的夏天,就很能體會到這種「暑濕」的感覺了,一方面很熱,另一方面又很潮濕,讓身體非常粘滯,很不舒服。中醫認為「夏應心」,「長夏應脾」,因此夏日炎炎的氣候,常常容易讓人心煩易怒,脾氣暴躁,而在長夏則容易讓人出現濕困脾胃的問題 ,症狀為: 疲倦,身體有重墜感覺,食欲不振,大便爛等 。

怎樣解決這個問題?這裡介紹一個小方法,就是多吃「大冬瓜」!其實自然界很有智慧,一般當造的食物,都是對身體有益的。

冬瓜正是夏天當造的食物。冬瓜性涼,味甘淡,能夠清熱除煩消暑、利水消痰解渴。夏天多吃冬瓜,例如喝冬瓜煮湯、冬瓜絞汁喝水、冬瓜切片做菜,甚至做冬瓜盅全家一起吃,都是很好的養生方式呢!

其實吃了冬瓜以外,不少瓜類和水果都是夏季當造的食物,也有類似的功效,夏季多吃瓜果就是最好的食療選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