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顯示影片食譜
中式
西式
節日食譜
可複選
所有食譜
飲食密語 > Kitchen專訪 > 潮 用 花 草 入 饌
鳴謝:花草緣(花草茶專賣店) http://herbalgarden.com.hk
 

潮用花草入饌:美麗、美味、養生、好玩

近年潮流興用花草入饌,因為「好睇又好食」之餘,更有健康養生的療效。今期我們就請了《花之甜點》的作者兼食譜烹飪導師麥潔兒(Kit),和花草專賣店的店主Joanne Wong,教大家運用花草煮食。

由靚開始
為什麼喜歡使用花草入饌?「靚!」Kit 毫不猶疑地說。像很多女性一樣,Kit 喜歡花的美,她認為加上花草清新的香味,以美麗的花草煮食是一件賞心樂事。「搜集資料撰寫本書後,我發現不同花草除味道形態不一外,更各具不同的保健養生功效。」視覺、嗅覺、味覺、健康兼而有之,難怪以花草入饌越受大眾歡迎。

花草茶三大功效:舒壓、提神、去水
玫瑰、蘋果花、馬鞭草、香蜂草、薰衣草、迷迭香、百里香等數之不盡的花草都可以煮食。花草種類繁多,功效不一,要全部認識確實花很多時間,不過 Joanne 就為大家提供一個 貼士!

花草茶主要分三大功效: 舒壓、提神、去水
舒壓的有: 薰衣草、攻瑰
提神的有:薄荷、迷迭香
去水有: 馬鞭草、牛綁茶

只要按功效食用和搭配就可以,如想提神,就用薄荷,但不要亂加舒壓的薰衣草,否則會失去原有的功效。此外,雖然花草茶不是藥物,但食用量也是適可而止,如不要為了排毒去水而過量服用馬鞭草。

花草配搭法
除了要考慮功效外,也要因應花草本身的特性配搭,如茉莉花配迷迭香,會互相搶味。所以她倆不建議大家胡亂配搭,以免嘗不到花草的真正味道。

不過花如顏料,可塑性高,如適當調較,隨時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。如味道香濃的芝士,就最適合配橙花。而天竺葵又很特別:「層次分明,入口苦,繼而甘,最後甜。」 Kit 建議天竺葵加糖漿,美味度會即時提升!

紫羅蘭就更特別,其變化不在內,而在外!紫羅蘭加入檸檬汁,花竟會變色!由紫變藍,但當製成品凍了,又會變成啡色。Kit 研究多日,嘗試加入暖水,終成功把紫羅蘭甜品由鮮紫變成漂亮的粉紫色!

自家種新鮮香草
看外國的烹飪節目時,看到主持人隨手到花園摘一把香草煮食,好「有型」,但原來在香港也可以自家用盆栽種香草。Kit 建議初學者種薄荷,既易種之餘,用途又廣泛。感冒不適時,輕嗅其香味可以舒緩不適;香葉又可以直接泡茶,或製咸甜食品。各位可以到太子的花墟購買,不過記得問清楚該花草是否適合食用。

除食用外,花草也可以製成香包、香皂、香薰治療品等

沖泡花茶多用透明的茶壺和杯,因為在飲用之時同時欣賞美麗的花茶形態

   

麥潔兒簡介
現任食物雜誌專欄作者,電視台、超級市場等擔任客席廚師,也為不同飲食機構擔任飲食造型拍攝設計、食譜設計及示範。

 

《花之甜點》內收錄了Kit 原創的40多個以花草製成的食譜 薰衣草↑
馬鞭草↑
紫羅蘭↑
天竺葵↑
用薰衣草造的蛋白批,漂亮美味>>食譜 以馬鞭草配檸檬的蛋糕,味道清香>>食譜 此鬆餅以玫瑰花配蘋果,口味創新獨特>>食譜快將上載